close

小芬與當兵休假的孟煒去逛大賣場,走到牛奶區。

小芬:『天阿,買牛奶送5罐多多還有豆腐,鳳鳳營太慘了吧,我以為他們倒了說。』

孟煒淡淡的說:『是很慘了,覺得划算就買吧。』

小芬:『ㄟ,不是要跟大家一樣除新嗎?還買唷?』

孟煒:『在部隊裡面我就很討厭連坐法了,不是我做錯事還要一起受罰,沒有道理,所以我不會把除新跟鳳鳳營混在一起。』

小芬:『可是我同事都說要一起抵制啊,大家都這樣說,不這樣做怪怪的咩。』

孟煒:『說個故事吧,小學時候班上有個同學,不知為何傳出他爸爸在坐牢的事情,之後他就被欺負的很慘,天天下課都被霸凌,讀了一年就轉學了,那個同學很慘吧?』

清清喉嚨又說:『如果我的兄弟做錯事殺了人,我走在路上也要被人指指點點罵:「這個人的兄弟殺人了,小心他可能也會突然發瘋殺人...」,妳說,這樣我是不是更可能被逼到瘋狂,做出了錯事甚至一樣殺人?這樣要算誰害的?是大家嗎?還是我做錯了?』

小芬點點頭、嘟著嘴說:『好啦好啦,我知道了,就你最愛說大道理了,不說這個了;跟你說唷,那天姊姊說.....』,隨手拿了一組牛奶,蹦蹦跳跳跟孟煒繼續吵吵鬧鬧的逛賣場去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學者氣息提醒:事情的判斷需要自己客觀的分析,心有定見,做人做事的軌跡都會清晰。

arrow
arrow

    耘者全方位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