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哲學家 蘇格拉底成家後,搬進了一座七層高的大樓居住,而他家住在最底層,底層的環境是非常差的,可是蘇格拉底卻總是一副怡然自得的滿足樣子。

朋友見了這種情況,就問蘇格拉底:「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,你也會感到高興?」

蘇格拉底說:「對呀,我住在這裡十分快樂啊!因為回家不用爬很高的樓梯;朋友來看我也可以不用上那麼高的樓;而且我還可以在家門前種許多美麗的花,種各種各樣的菜。」

過了幾年,蘇格拉底把自己的房子和七樓的一位老人換了。

朋友又問他:「住在七層你就不會有那麼多好處了吧?」

蘇格拉底笑著說:「不是這樣的啊,其實好處真不少呢!每天可以通過上下樓達到鍛煉身體的效果啊;七樓的光線好,看書不傷眼睛;七樓在頂層十分安靜,沒有那麼多的噪音啊。住在這裡也很不錯哦。」

有人問蘇格拉底的學生柏拉圖:「你的老師每天都是那麼快樂,可是我怎麼覺得他的處境不怎麼樣呢?」

柏拉圖告訴他:「其實,決定一個人心情的,關鍵是心境而不是環境。」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您,能決定自己的心境嗎?

學者氣息出社會後,對自己堅持的地方就是『心態』的問題:
工作進度上達不到自己的要求,能不能自我堅持?
職場上也許需要互相協調、不能盡如自己的意思做事,能不能體諒他人的立場找出雙贏的地方?
工作上也許碰到他人的工作瑕疵,導致自己產生困擾,能不能平和心境,解決且不抱怨?
...........

學者氣息本身的自我要求,不見得符合每位不同個性的朋友需求,但『轉化心境』確實是讓自己更能堅持、更能理解、更能包容的心態技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蘇格拉底 學者氣息 環境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耘者全方位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