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銷當中最基礎的觀點,有需求才會產生動機,但人類除了本能需要,還有很大的部分落在『想要』,這也是人類相較其他物種最獨特的一點:慾望!
 

既然慾望的產生源自於需要與想要,那兩者之間的差異是甚麼?表現在『喝』這件事的話,口渴喝水或飲料解渴,這是本能的需要;『我們去喝酒』,則是一種期望,想要追求喝酒產生所產生的附加感覺,如歡聚的氣氛、微醺的快樂。


在行銷學上,有區分出『驅力理論』及『期望理論』,分別代表因需要所做的驅動力,比如餓了,就會驅使自己去覓食;及因期望產生的渴望,比如期望自己身材健美苗條,因此去上健身房。


不論是驅力或期望,終歸會產生動機,或者可以用慾望來形容:餓了,會有想吃東西的需要,但可以產生不同的慾望如:想吃飯、想吃麵、想吃漢堡…等;或是口渴不一定要喝水解渴,長期市場教育成喝可樂或喝咖啡同樣可以滿足身體水分的需要;再或者我想請潛在客戶去吃王品牛小排,表示對對方的尊重,也期望可以增加未來交易的可能性,填飽肚子只是附加的效益之一。


這樣思考下來,其實許多事都是一體兩面的事情,許多行銷活動也藉這個最基礎的概念去做設定:


◎水果:
放在便利商店賣,強調的是:每天都要吃水果!讓消費者認知這是一種身體的本能需要,長久教育下來,可以潛移默化,讓越來越多人購買餐點一併買水果,操作出本能需要的慾望。
但若放在套餐理面一起端出來,則訴求的是:附加價值增加CP值。藉由水果搭配,讓套餐的質感更上一層,因此可以銷售出更好的價格,操作的是想要一次購足的慾望,或搭配場地操作享受服務的慾望。


◎台式料理:
一般小吃店賣的台式小吃,主要訴求:填飽肚子。一般無需特別操作就可以傳達出餓了找我的訊息;但若能搭配限時、限量、季節限定、口位限定…等方式,操作的就是生理與心理的飢餓慾望。
如果台式料理放在婚宴場所,雖然同樣是提供餐飲服務,但實際賣的是『記憶』!因為整體裝潢、流程、服務、擺設…等等附加的,都在操作讓人想藉此場所留下一個美好記憶的慾望,不論大宴小酌、婚宴或是謝師宴。


不論是需要或想要,都不是一成不變的,行銷人員如何找出驅動慾望的方式,就成為不變的研究課題。


說個故事吧:

二次大戰期間,美國發明一種保險:士兵每月從薪餉扣10美元,萬一陣亡了,國家賠償10000美元;若是沒有參加這個保險,陣亡只有200美元撫卹金;全美軍長官都奉令推動這個保險。

有一個營的營長,集合了全營弟兄,很努力的遊說,不斷舉出參加這個保險的好處、家人可以得到多好的照顧,但半天忙下來,願意參加的弟兄寥寥無幾,也讓營長頗為洩氣。

全營最資深的士官長跟營長說:『營長,弟兄因為明天能不能活著都不知道了,享受當下更為重要,所以沒多少人有意願。我想是沒有抓到他們的需求,我來跟他們說說看吧。』營長表示同意。


士官長站上講台後說:『弟兄們,我知道各位對這個保險並沒有興趣,甚至想說買個啤酒喝還更開心;我站上來講話不是想遊說各位參加這個保險,但請容許我問兩個問題。』

『第一個問題:參加保險後,萬一陣亡了,家人可以領到10000美元的保險金,沒有參加的話,家人只能領200美元的撫卹金,這樣對嗎?』眾人均點頭稱是。

『第二個問題:如果你是政府,要派人上戰場打仗了,請問你會先派陣亡要賠10000美元的,還是陣亡只要賠200美元的?我問完了,謝謝。』

沒一個小時,全軍營的弟兄都參加了這個保險。


這個故事,可以看出甚麼事嗎?

不同面向的思考,可以找出如何去驅動慾望,促進行銷目的,相對的,就帶出行銷創意的重要性了。


我們再來看看KFC一個有趣的消費者洞察




歐美國家中,高中生畢業都要參加畢業舞會,這是他們非常注重的一個傳統,象徵我要正式踏出社會的儀式;這樣的文化背景下,女性們多數相當重視,幾個月前就開始維持身材、保養美容,並且訂做禮服,甚至還需要學習禮儀,務求在舞會當天有優雅的表現。

有過瘦身經驗的朋友肯定知道,一段日子的瘦身美容、控制食慾後,相信心中都會難耐的想要大啖美食,翩翩舞會中肯定也是美食滿桌,為了優雅又無法大快朵頤,這樣的慾望,KFC察覺到了,因此做了這麼一個創意行銷活動。
 

也許我們看到的畫面很蠢:著禮服的女孩們戴上雞肉做的配花!但是KFC一來得到了推特上的話題引爆;二來總共100名僧多粥少的名額限制,也造成搶購熱潮,再度增加話題;三來這一百對男女在全美各舞會中的搶眼效應,也會製造話題;四是吃到炸雞解饞的女主角們,我想對KFC的好感肯定直線上昇。


這就是一則有創意、精準操作生理需求產生的慾望相當有趣的案例。


我們不難分辨需要與想要的差異,但行銷難在如何去驅動慾望,使目標族群產生實際行動,達成行銷目的。這個議題最重要的目的,是想提醒各位:行銷人員常落入自我陷阱,認為自己推出了一個好的行銷想法,但當市場接受度不是自己想的那樣時,就容易感到挫折;其實只要多加思考,找出不同面向,也許就可以找出驅動慾望更好的方式,這才是學者氣息想傳達的想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耘者全方位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