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撰文:學者氣息
***************

 

這天,趁中午時在銀行等候辦事,耳朵聽到隔壁排座位的對話,引起了我的興趣。

 

轉頭看了一眼,兩位都不到30歲的年輕女性,一位長髮,一位短髮,同樣穿著知名賣場的制服,可以知道是同事關係。

 

長髮女: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主管老是找我碴耶!

短髮女:怎麼,又挨罵了喔?

長髮女:對啊!他問我『最新的主打品及促銷活動是甚麼?』我一時沒答對,他就臭罵我一頓。

短髮女:主管最重視促銷活動,妳還不好好講,難怪會挨罵。

長髮女:臨時被問當然會緊張啊,所以就講不出來咩。

短髮女:我看他最近盯你很緊,你皮要綁緊一點!

長髮女:唉,好想辭掉工作賣衣服喔,這樣我的衣服就穿不完,也不用天天看老闆臉色。

短髮女:不會吧!這樣很冒險耶,妳又沒有賣衣服的經驗,很愛買倒是真的。

長髮女:唉唷,平常買衣服就知道店員都怎麼介紹的,那個我會啦…..

 

這段沒有控制音量的對話傳到銀行每個人的耳朵裡,算是很日常的一個小插曲,但也讓我心裡相當有感觸;只是接著叫號輪到我,就收拾念頭起身處理事情,沒有繼續旁聽下去

 

踏入社會時我們通常有個心願,在職場工作就算不能平步青雲、一路晉升,也會希望輕鬆愉快、游刃有餘;也許再趁著還有活力、有幹勁的時候,經營創立自己的事業體,從此社會地位受人尊重、經濟財務不虞匱乏。

 

有句話形容得相當傳神:『理想是豐滿的,現實是骨感的』;往往事實不太一樣的是:在職場時,做人總是無言、做事總有人嫌。

但是當順從自己心意,勇敢當老闆時,又發現環境市場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:怎麼別人做都很簡單,我們做卻不是這樣?能夠獲得成功的比例總是偏低,於是產生了『職場無奈、創業挑戰、砍掉重來』這樣的六道輪迴、人海浮沉現象。

 

『邁向高樓總有階梯,走向高峰總能窺徑』,想要出人頭地,還真的有基本能力心法!

 

觀察了職場上較為成功的人士,如大家熟悉的專業經理人:流通教父徐重仁、獅子總裁嚴長壽;或是成功事業體創辦人:郭董郭台銘、Apple賈伯斯,能歸納出10種優於競爭對手的力量,稱為競爭10力:

 

表達力:表達力是最為基礎的能力,如果表達不能流暢,清楚傳達出自己的想法,又如何讓他人同意或接受我們想傳達的重點,如銷售產品、事務溝通呢?

 

影響力:職場是個群體合作環境,彼此都互相有影響力;能夠掌握影響更多人的能力,自己在職場上就更能游刃有餘;如何做事不卡卡?影響力必然要掌握。

 

形象力: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發現,外觀肢體加上聲音語調產生的形象,會影響他人93%的觀感,如何給人家良好的印象?就看如何塑造自己的形象力。

 

經營力:任何行業總有對象要經營,經營客戶、經營供應商、經營協力廠商、經營職場甚或經營市場,如何成功經營?關懷互動也許是重點。

 

辨識力:如何簡單判斷他人的個性,讓自己說對的話、做對的事,減少他人誤會?人格特質辨識力,是不可或缺的人生歷練技巧。

 

簡報力:簡報可以正式,也可以輕鬆愉快;掌握簡報技術,隨時隨地能做簡報,機會自然比人多,郭董郭台銘就是在飛機相鄰的座位上,向Apple的副總裁做簡報,爭取iphone5的訂單。

 

故事力:故事是很好的媒介,善用可以讓人快速理解想要表達的內涵,甚或是扭轉觀念;如何運用故事?如何譜寫自己的人生經歷,都是故事力的呈現。

 

自媒力:自己就是媒體,透過文字、拍照甚或影片,使用身邊的手機分享出去;添加自己的看法,影響到更多人,是經營品牌的操作能力,也是現代人必然要學的能 力。

 

行銷力:整體行銷的能力,可以有能力呈現文字上的感動、圖片上的亮點及影片的樂趣,增加被關注度;如何幫自己經營通路?並且如何擁有被廣而告知的能力, 是行銷力必然要修練的。

 

應對力:面對無理要求、客戶訴怨這樣的狀況,如何反應面對?遇到危機,又如何預防管理?具備應對的能力,讓自己不怕遇到問題。

 

台灣其實還有一種力量潛移默化在我們的基本能力中,即『服務力』。面對日益服務化的未來,服務業的精神必須落實在每個行業,才有機會讓市場接受度提高,就像一句順口溜說的:業務服務做得好,客戶跑不了;門市服務精緻搞,顧客套的勞。

 

掌握競爭10力,落實服務業精神,才能真正擁有競爭實力!

 

走出銀行,回頭看了眼依然喧鬧的兩位女性,只能致上默默的祝福,祈願夢想成功,轉身  離開。

 

 

學習完整的競爭10力:
http://tims.etraining.gov.tw/timsonline/index3.aspx?OCID=81974
右上角按「線上報名」

arrow
arrow

    耘者全方位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